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西洋戲劇及劇場史上
History of Western Drama and Theatre (1)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林于湘 
課號
Thea3008 
課程識別碼
109 31001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115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【專業課程】:A、B方案。兼為經典人文學程。學程學生請於開學後向授課教師索取授權碼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預期本學期修課完畢,同學將能更熟悉並瞭解西方戲劇脈絡自古典時代到十七 (十八) 世紀的形塑、發展與嬗變。課程設計擬從多個角度來談。包括引介各個斷代與斷代之間相互影響、融通、承繼、差異、特出的劇場美學 (包括劇場結構、演出形式風格等)、史觀、理論與哲思。至於各個時代產出的劇本 (文本) 本身,暫時無法在這門課中精細研讀並深入分析探討其內涵。然則,具代表性的劇作家及其名劇,卻會做為輔佐的例證參看。 

課程目標
預期本學期修課完畢,同學將能更熟悉並瞭解西方戲劇脈絡自古典時代到十七 (十八) 世紀的形塑、發展與嬗變。課程設計擬從多個角度來談。包括引介各個斷代與斷代之間相互影響、融通、承繼、差異、特出的劇場美學 (包括劇場結構、演出形式風格等)、史觀、理論與哲思。至於各個時代產出的劇本 (文本) 本身,暫時無法在這門課中精細研讀並深入分析探討其內涵。然則,具代表性的劇作家及其名劇,卻會做為輔佐的例證參看。 
課程要求
請同學不要缺席,不要遲到。無重大理由遲到15分鐘 (及以上) 者,視同缺席計。除了難以預知的急症和突發變故,請假必須要由本人親自於事前 (至遲為上課前一天) 告知授課老師 (可以接受email告知的方式)。最後請請假同學務必要上MyNTU完成請假簽核並經教師批准的動作才算數,以便留有可追溯之正式紀錄。學期內缺席 (含有正當事由的請假,亦含遲到15分鐘以上) 三次者,將會嚴重影響到最後學期總成績的評分 (也就是說,遲到、請假、缺席第三次,學期「總成績」直接扣五分。第四次「總成績」扣十分。第五次扣十五分。第六次以X等第 (即零分) 計。參與本系學製、本系畢製、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並出具有效之公假證明單,則不以缺席計)。本課程不繳交書面報告、亦沒有口頭報告,卻會有「勢在必行」的期中考和期末考,也可能不定時有隨堂小考。整體評量由以下三項組成:出席聽課 + 參與研討:為必須。不出席之次數超過規範,則扣分;上課有特殊表現 (如踴躍參與討論並有極佳的發言,另行加分。) 期中考:50%;期末考:50%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(1) Brockett, Oscar, and Frank Hildy, History of the Theatre (10th Edition). Boston: Allyn and Bacon, 2008.
※(2) Carlson, Marvin, and Yvonne Shafer. The Play’s The Thing: An Introduction to Theatre. New York: Longman, 1990. (課程講授內容主要參考依據)
※(3) Wilson, Edwin, and Alvin Goldfarb. Living Theatre: A History of Theatre. Boston: McGraw Hill, 2011. (課程講授內容主要參考依據)
※(4) Wilson, Edwin, and Alvin Goldfarb. Theater: The Lively Art. New York: McGraw Hill, 2006. (課程講授內容主要參考依據)
※(5) Brown, John Russell, ed. The Oxford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heatre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, 2001. (課程講授內容主要參考依據)
★(6) Gainor, J. Ellen, Stanton Garner Jr., and Martin Puchner, ed. The Norton Anthology of Drama (Volumes One and Two). W. W. Norton & Company, 2009. (與課程涵蓋的歷史範疇相對應的劇本合集。本學期只需要參考到第一冊。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3  本課程前三週採遠距授課,老師將在第二階段選課結束後,將所有選上同學的名單加入NTU COOL課程平台,請密切留意收取系統代為發出的課程通知。

9/21(二)當天大家會收到COOL系統寄發的google meet連結(請注意NTU信箱),接續的上課模式等訊息,教師會在第一週的線上會議室詳細說明。

有意加選者,可email向教師索取google meet連結。

*****本週同步遠距線上會議室連結:
meet.google.com/ppu-jemu-bvr
會議撥入號碼:(US) +1 414-622-0093
PIN 碼:620 509 591#

請同學按原訂上課時間準時點選連結進入會議室
有關授權碼發放及登記加選和未來上課事宜將於本週一併宣布